雜誌訪談後記:關於 App 市場,政府方面應該做什麼呢?

昨天接受一家雜誌採訪,也是談論關於 App,當中對方提到一個問題:『你覺得政府在這方面應該做什麼呢?』。 這實在是一個大哉問阿。

不過我提出一個觀點要提醒政府,就是 : 

『App、雲端、數位產業、、、等等,如果你不認真的面對它,就會變成地下經濟,而且是一個強而有力的地下黑洞經濟,會不斷默默的蠶食人民的小額現金,當茁壯到一定的程度時候,將變成一個大怪獸過來反嗜你,屆時你將沒有任何力量跟手段去反抗,除非關掉網路』

這是什麼意思呢? 我稍微解釋一下,您就可以了解為甚麼我會這樣說了。

舉兩個生態範例,App 跟雲端產業:

以 App 來說,目強有兩大市場: Apple 的 AppStore 和 Google 的 Play,而且這其中,不只有 App 而已,還有 數位音樂、影片、電子書,一堆數位化的商品在上面流通、交易。

而政府最近喊得很大聲的「雲端」,許多技術人員大部分都會選  Amazon Web Service 當處理對外的服務,或者把網站 Hosting 在國外。為甚麼台灣的廠商自己都不想選台灣的雲端服務,原因太多了~嘆。

***上面有發現一個重點了嗎?

全部都是美國公司。

請問當您在購買 APP 的時候,是怎樣交易的??

以 Apple 的設備而言,打開 AppStore / iTunes ,選購好數位商品,『購買』,下載完成,開始使用。

***有沒有發現另一個重點?

直接線上刷卡,金錢就支付出去了。

以民生的角度而言,這個產業對國家有沒有幫助,就是稅收增加,人民也賺的到錢。

所以直接看金流,這些數位商品交易過程,幾乎全部都是用信用卡支付,美國公司直接收款,台灣政府有收到任何營業稅嗎? 沒有!!

被消費的廠商有把營運總部設在台灣,收的到營所稅嗎? 沒有!!!

而這個產業生態,可以小到被忽略,當成路邊攤不用去收稅金嗎?

不是的,這不是徵稅技術不夠,徵不到稅,而是整個產業生態是放在美國的,台灣政府根本分不到一杯羹,而且全世界的人都直接可以輕易的在上面消費,當地政府根本收不到稅金。

(考量稽徵成本,進口勞務每筆交易金額新台幣三千元以下免予繳納 ,https://www.inside.com.tw/article/1173-tax-free-for-app-stor)

這種稽徵的成本多高阿,要銀行的系統,對每個客戶的消費報表進行稽查嗎?而且生命總會找到出口的,還有其他消費手段的

稍微解釋一下這個生態圈目前的現況,應該就能回答一開始的那個大哉問了。

請問各位先進朋友,您覺得政府該直接去做 App、作雲端,還是把網路頻寬、Last Mile 的問題給解決呢??

要開什麼車子民眾自己會決定,把道路鋪好好才是政府該做的事情,IT 產業也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