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台灣的 App 創業市場

2012 年 08 月 15 日那天,第一個由台灣個人所開發的 App,突破了一千萬下載大關,那是由 Sam Lu(盧育聖)所開發的 App 2 SD (Android)。這是一個在台灣App市場所創立新的里程碑,實在值得恭喜。

而今天距離第一支 Android 與 iPhone 手機發售的時間約 4、5 年,台灣的 App市場大概是在 2010
逐漸發酵的,有一些先行的開發者,甚在在更早的時候就率先投入App開發,但由於台灣屬於淺碟型市場,專屬於台灣市場的App,下載量其實很難突破百萬,除非是一開始就以全球為目標市場,才比較可能有百萬、千萬的下載成績。

在台灣的 App,一開始下載量超過 10 萬算是不錯的成績,過些時日突破 50 萬算是優秀的的App,而突破百萬下載大關的App則是寥寥可數,若要從中創業獲利更是得費盡心思阿。

能開發出一款優良的 App,並依此維生的全職個人開發者,在台灣的人數其實不多,推測約只有在幾十人以內。

大部分的個人均是兼職,在下班後賺些外快,少部分能組成工作室、公司,大部分是以接案子、標案當成主要的收入來源,不過這非常容易落入削價競爭的泡沫化中。

目前這個產業在台灣看起來,並不是一個有巨大回報的明星產業,也不是如媒體吹捧般的那樣絢麗,好似開發出一款 App 就可以年收百萬、千萬,原因除了上面提到,台灣屬於淺碟型市場以外,牽涉許多如政策、法令、產業結構、基礎建設、、、等問題在裡面,其中大部份是需要政府去協助與改善的。

自兩年多以前,一有機會遇到政府官員們或其他開發者夥伴,我就會力薦政府 App 的三不政策:

  • 政府不該做 App
  • 不該開設 App 園區
  • 不該舉辦 App 比賽

當然人微言輕,政府目前還是以 App 當成好用的宣傳政策工具來用,似乎可以收到最立即的政績回報,但結果其實不然,政府所製作的 App 在 2012 的年大量陸續上市,所得到的政績回報其實很清楚,除了幾款實用的以外,大部分都淪為所謂的蚊子 App,顯示政府對待這個產業的態度是錯誤的,而這對整個台灣App 市場其實是有長遠的傷害。本來欲拉拔一個新產業,卻因為使用舊思維面對,以老方法去處理,讓這產業在台灣萎縮了,實在可惜阿。

要在台灣的 App 市場能夠創業成功非常不易,但所看到許多熱血年輕人們,仍懷抱著夢想不斷的投入這個新產業,最近雖然市況比較嚴峻,但每個月都有朋友問我:『我想要 App 創業好不好?』,當然沒有一個標準答案,不過這讓人看到了許多希望,而且也有好幾個開發者,成績做的不錯,都進階成為台灣百萬下載的開發者。App 不是只有 App 而已,各種 IT 技術、美術設計、使用者體驗研究、教育訓練、媒體行銷、、、需要許多不同產業相輔相成,才能創造這個 App 的大未來。

作者:陳坤助 KNY
中華民國App跨界交流協會 理事長、Google Play頂尖開發人員
作品有《KNY台灣天氣資訊》、《KNY高速公路即時影像》等生活類App

投稿於 App 情報誌 Vol.07,2012-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