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 2012 年,台灣 App 行動廣告市場的看法

[廣告類型]

台灣的 App,因為市場、文化、風氣、策略、、、等等考量,讓台灣的開發者的 App 以免費為大宗。(例如 Android Market 付費在台灣是被下架的)。

而免費的 App 如果要有收益,大部分就是從廣告而來,廣告分很多種,有放 Banner 的、置入式的、廠商贊助的,金主有錢燒的不在此限,但是以放一條 Banner 為最主要的廣告。

[賣方市場]

就我的記憶所知,台灣最早進入App行動廣告市場的是 Vpon,接著 Kusogi 也跟著進入市場(這是我的記憶,再久一點就不可考了)。當然也有不少原本是網頁聯播的廣告商,或者看上這塊市場的,都積極在運作準備進入這個市場,因為在 2010、2011年,這個市場的成長曲線是非常陡峭的,也就是很賺錢的意思,所以在 2012 目前知道,會有更多廠商進來搶食這一塊市場。

短期來說,對開發者而言,現在是賣方市場,也就是廣告商願意給比較高的價格來搶 App 播放廣告,所以剛進入這個市場的開發者,會覺得價錢好漂亮阿。 (2010、2011年剛開始的時候,其實很慘過,那不是一個能輕易談笑回憶的時代阿)

當然這兩三年,AdMob 也是有在市場上,只是 Local App 的開發者,目前選擇大概會以 Local 的廣告商為主,主要是分潤多寡的關係。

[買方市場]

就 2011 年底到 2012 年初,農曆春節前後這段時間,積極的與各家廣告商,以及相關業界的朋友,討論台灣行動廣告市場的現況,發現這個生態好不容易在台灣有稍微建立起來,開發者有可能稍微賺到一點生活費,但不能與世界級 App 的收入相比,簡直小巫見大巫,收入頂多養活自己,或者跟上班差不多而已,但是工時非常的長,時薪可能比去站加油站、7-11還低。

而目前觀察到的情況,各家廣告商的策略,似乎不是往共榮的方向前進,每間公司都會有自己的短期商業戰略,但是長遠的策略比較沒有看到。

只要有一間廣告商獨大了,就會馬上轉變成買方市場,廣告分潤給開發者的價錢就會下跌,廣告商說了算,不過自由市場是不太可能這樣發展的。 短期來看,要達到壟斷的地步,雖難度非常的高,但不是不可能的,而目前所看到的商業策略與方法來看,則是我不太樂意去看見的玩法。(是可以有更好的棋法的)。

[推估2012的發展]

長期來說,當這個市場成長到高原期後,各方的收益會到達一的微妙的平衡點,這時候應該是把餅做大了,如果到了高原期,餅還不夠大,這個產業就會迅速的委縮了。

如果大家把餅做大了,讓業主、廣告商、廣告中介商、開發者、使用者,各方均能得到相對的利潤報酬,這個市場才能穩定的成長發展下去。

2012年前半年,各家廣告商會更努力的搶市場,新進的廣告商也會在這前半年吃糧練兵,對開發者而言,是一個不錯的蜜月期,大家應該會感覺到,市場好熱鬧阿。

2012年下半年~2013年,或許會戰成三國鼎立之勢,當然,也有可能在秋天發生秋風掃落葉的情況,端看各家的策略戰法了。

只要各家廣告商都活的好好的,對開發者就是好事,這個市場仍在成長,廣告商如果能改變看法,引進新的策略模式,是可以造成多贏局面的,但是會少賺一點XD ,市場就是這樣,利潤很高的時候,就會吸引很多新進的競爭者進來搶市。

[廣告這塊餅]

行動廣告目前在台灣的廣告市場佔有的份額,與平面廣告、電視廣告、網頁廣告等等相比,還是非常非常的小,可以更積極的去擴張這個領域,這個產業慢慢成長後,是需要透過一些方法來去保護他、維持他,但需要有遠見以及實力的大哥出來處理。

[開發者的省思]

如果可以,開發全球都可以使用的 App,會是一個比較好的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