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的戰略與武力

之前朋友在討論故宮、數位典藏,與一些文化相關的資料,在開放資料的浪潮中,是否可以開放出來使用,很自然的會去討論到授權等等的問題。不過我一直覺得那個問題不是太大的問題,不是說授權不重要,重要的是什麼?人微言輕的提問過幾次,面對「開放」的浪潮,我們 國家的戰略 (策略與核心)到底是什麼?(當然要解決這些授權的問題,某個層次上是個大問題)

以開放資料 ( Open Data) 來說,如果直接當成一個產業在培植,會是個錯誤的方向,這只會談論到「$」,且公部門的態度,會將開放資料的浪潮視為與電子商務、雲端、App之類的一個「新興的產業」,浪退去,沙無痕。

說起來饒口,開放資料它不是一個產業,而是在這個開放浪潮中,開放資料相關的產業會自然生長出來的,用揠苗助長的方式下去做,長出來作物是稻苗還是草,就只能給予祝福了。

看一下這個例子,並請專注於英國這個國家,對於開放資料的「戰略」與「武力」是如何使用。大英圖書館 ( british library ) 最近把100多萬個無版權的圖檔,上傳到 Flickr  上,任何人都可以拿來做「不限制目的」的使用。

當它無版權限制,符合了開放的精神,說白話一點,它是 FREE 的 ( FREE = 自由 + 免費),這些資料就會在全世界流通,以文化來說,它將更深,更快的滲透到全世界每一個角落,對一個國家或民族來說,這種文化武力,既便宜又有效,何不為之!!文化滲透到全世界後,你認為這樣的產值有多少?這已經不是用產業的角度來看了,而是戰略的層次,因為有戰略,所以會這樣做,不是這樣做了之後,才產生戰略影響的。(戰略是有目的,有等級之分的)

http://www.flickr.com/photos/britishlibrary

隨便點一張圖片,看看它的版權:「無已知版權限制
http://www.flickr.com/photos/britishlibrary/10997568126/sizes/m/in/set-72157638739336254/

image

不過它還是有宣告是放到公眾領域 CC0 : http://www.bl.uk/aboutus/terms/copyright/index.html

Public Domain Mark and CC0 images from British Library collections are being made available on photo-sharing websites Flickr and Wikimedia Commons to increase access and encourage reuse of our open materials. These works are marked “no known copyright restrictions”, indicating that the British Library is unaware of any current copyright restrictions on these works.

這有幾篇文章介紹了這個情況:

圖書館觀點:大英圖書館釋出百萬影像圖檔

http://britishlibrary.typepad.co.uk/digital-scholarship/2013/12/a-million-first-step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