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 App Xmas Party 2012

2012/12/21 這一天是個特別的日子,那天是冬至,台灣的習俗是祭拜祖先與吃湯圓,而全世界都在追著馬雅人的預言,驗證著是否會發生世界末日。

而在那天晚上,我跟幾位好友在台北舉辦了一場 Taiwan App Xmas Party 2012 ,廣邀近百位的 App 開發者、電信商、廣告商、媒體與許多好朋友們,一起歡慶佳節,也彼此分享著一年來,各自的開發心得與歷程。

現場更來了十幾位百萬,甚至千萬下載的台灣頂尖開發者,讓這場Party更顯得珍貴,當然,那天世界末日沒有來臨,我卻覺得那天晚上,將會是台灣 App 產業更為茁壯的轉折點,因為每個人離開的時候,都帶著滿滿的笑容,與一雙發亮的眼睛。

有些受邀的朋友問我:『為什麼樣舉辦這樣的 Party 呢?你是不是想當 VC 阿?還是你不寫 App 要轉行了呢?』

哈,原來 VC 們常舉辦 Party 阿,真好。

其實我想辦這樣的活動已經想很久了,至少醞釀了半年以上,也跟一些朋友都有提過,但是大家平常都很忙碌,而的確是有一些想法,推動我去舉辦這樣的活動:

  • 為了讓台灣的 App 開發者,彼此認識,讓這個產業的朋友更加團結,也讓獨立開發者加速累積人脈,對大家是有正面助益的。
  • 開發者、廣告商、媒體商、電信商、、、等等相關產業的朋友,一起吃個飯,串起整個App的生態鏈,交流人脈與經驗,互相理解、互相協助,創造多贏的局面。大家彼此是個完全的共生關係。
  • 年終天氣冷了,個人開發者,小公司,算是個年終小尾牙,感受一下大家熱情的溫度,我知道很多人最近都辭職跳出來,轉作獨立的開發者,是很孤單的。
  • 因為這一兩年來,我不斷的參加 App 相關的聚會與活動,大概賺的都花到交通費與住宿費去了,但讓我深刻體驗,開發者們需要的除了技術以外,更需要彼此熟識,除了對這產業有幫助外,更對他的 App 開發有非常正面的助益,因為這兩年認識了不少朋友、前輩與貴人,都幫了我好大一把,所以想說,應該複製與放大我的個人經驗,多多舉辦這樣的活動,希望能促成很多合作,激發許多火花。
  • 還有一點,把這種活動的主動權與焦點,放回 App 開發者身上,不要再讓他們被其他產業給消費掉了,過去一直都是這樣,真的很可惜。

而時序終於來到年終,再過幾天就年底了,甚至還有「芥末日」的傳說,就在 2012-12月中,我毅然決然厚臉皮去跟幾家有往來的廠商朋友說:「Hey, 我想辦一場 Party,可否贊助我們呢?」,想要尋求贊助。

沒想到每間贊助商,全都一口答應,真的都很阿沙力啊!

我翻了日曆,12/21 真的是好日子,週五,又在 12/24 之前,還是一個吉慶之日-冬至,尤其那晚的時辰真的是非常好,所以 Party 就敲定在那晚舉辦。

在離活動不到兩週,突然要辦活動,真的挑戰非常大,問了許多餐廳,幾乎都沒位置了,還要考慮大家是否已經有約會了,有幾位朋友非常義氣的跳出來,無私無償貢獻自己的時間,協助我敲定餐廳、處理活動雜事,還有人在生日當天,跟我討論到凌晨四點,真的是熱血。

這次要感謝的朋友實在太多了,更有前輩的提點與協助,在此就讓我一次鞠躬全部感謝,敬請見諒在此沒有一一列名,沒有您們的義氣,活動是辦不成的。真的感謝您們,真的感謝。感謝。

(還有, Friday 在 Fridays 餐廳辦活動,一定是老天爺的幫助,感謝! ^___^ )

在 Party 上當然是很歡樂的,在這樣的氛圍下,卻也跟不少朋友跟我提到目前 App 產業在台灣的困境,我就以產官學的角度來說明一下為什麼有這些困境:

產業界:

台灣原本十幾年來的科技業,習慣屈就於做硬體代工,翻開台灣的上市公司,有幾家是「軟體業」而且是有 Product 的,沒在做 ODM、OEM 的呢?

所以通常也視 App 應該只能去做接案代工,卻不解目前世界趨勢的轉變,仍用舊思維的經營手法,處理與 App 相關的業務,他們手中的確累積了不少之前所賺取的財富,但卻無法有效的對 App 進行投資,實在可惜。

官方:

政府各方面更是落後,幾乎不能理解與協助App產業的需求與發展,如租稅、法令、基礎建設、產業輔助、、、等,更是常常以舊法規去限制新產業的發展,例如去年所發生的「Android Market App軟體試用七天退費事件」,為何唯獨全世界只有台灣發生這種案例?

學界:

學校方面在今年有稍微跟上一點點腳步,不過 App 人才目前產生的大宗,仍是從公私立的教育訓練機構或補習班而來,這個現象應該是台灣的特色吧。

不過這個產業,在質精不在量大,況且許多優秀的台灣頂尖開發者,根本都是自修而來的,而開發商在徵人時,幾乎都是在找有熱情,而不是學歷高的人才,的確, App 像是電影產業,是需要熱情與天份的。

雖然目前看起來,App 產業發展在台灣似乎有許多困境,但是感謝老天,App 的生態是一個直接面對使用者的產業,不再需要跟各地的代理商、製造商、電信商、發行商、、、去一一打交道,意味著不需要花費龐大的發行成本,(或公關社交成本,尤其作 Project 的朋友更懂其中辛酸),也不再會被人層層剝削,開發者只需要專心把 App 做好,就能在世界的舞台佔有一席之地。

目前的產官學的老大哥們,如果能使對力量,這個產業將會發展的更好。

.

敬祝各位朋友 佳節快樂。


再次感謝這次的活動贊助夥伴:(依英文字母順序排列)

* 匿名贊助者,Miss K、J.B.公司。

* App 情報誌 https://www.facebook.com/appshooting

* kuSOGI 酷手機多媒體(威數意動) http://www.kusogi.com

* PicCollage  https://www.facebook.com/piccollage.zh   、   http://pic-collage.com/

* Vpon 有的放矢行動行銷股份有限公司 http://www.vpon.com

還有 Gogolook 公司的5位英雄協助整個活動現場順利進行。 .

活動辦完當然要寫寫結案報告嚕,其實是純粹是把大家的問卷情況分享給大家,以後任何想辦這樣活動的朋友,這應該是不錯的參考資料,希望有更多夥伴一起投入,協助App產業在台灣發展更為健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