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下熱血老伯跟我提的 App 計畫

今天人在鄉下,去一家公司處理一些交易,約莫 10 分鐘即處理完畢,要離去之時,他們家老闆剛好回來。

他約莫五六十歲,約在十年前有過一面之緣,他問我最近在做些什麼?

答約:『App』。

他突然眼睛一亮,跟我談了好多他的想法,甚至他有一個「美食 App 」的 idea,所規劃的架構已經很完整了,卻苦於在鄉下很難找到人幫他實做完成,他拿著 iPhone 跟我暢談著他的計畫。

聽完後,我輕輕的跟他說,其實,你的「美食 App」已經有人做出來了,現在已經有超過百萬下載了,他驚呼一聲,拍了大腿直呼:「你看,你看,我就知道這有市場的」。

除了露出驚嘆的表情外,也顯露出雖有想法,但沒有機會進入與參與這個市場的惋惜之情。

最後居然跟他聊了約莫 2~3 個小時,太陽都下山了。

談了如何從科技去讓議會、行政部門透明化、OpenData 是什麼玩意、縣政府可能的人脈與門路、App 的發展歷程、App 的眉角、資通訊的政策如何影響未來的國家競爭力、台商回流的影響、社群網站的利基、台灣對於新科技,年輕人在玩的創業,創投的心態、電子支付、虛擬商圈、、、、、無所不聊,只差兩個沒有去續攤而已。

你知道嗎?我看到他發亮的眼神,而且比一些說在創業的年輕人,眼睛還要亮,他讓我看到國家的未來,是的,從一位可被稱呼為「老伯」的眼中,從他的眼睛我看到熱情,雖然對一些新名詞的定義不是很清楚,但是他的思維卻是清清楚楚的,這個國家除了年輕人有熱血與行動力外,也是有熱血澎湃的老伯們 。

最後他也說了一句話:『凡事都必須引入商人

「雖然我是個商人,但是我在商場打滾多年,認為這是必要的」

他這句話直接命中我心坎,因為,這也是我這幾年,慢慢體會很多事情後,領悟出來這個道理,這幾年我也常跟朋友這樣說:「有機會的話,可以引入「商人」這個角色,因為商人可以輸有運無,也是一種潤滑劑與放大器,只要操作好的話,都可以把事情做得很好」(當然並非凡事都要引入商人,每件事情與計畫都有自己的特性,不能持一而論。)

沒想到這位在商場打滾多年的老伯,直接對我點出秘技。(上上下下左右左右BA)

兩個不同世代的人,可以對這麼多議題談論互動,實在是難得的經驗。或是,我即將變成阿伯,所以很容易跟「阿伯」等級的聊的來?!

今天的節氣:立冬。